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举办“筑梦丝路”参观研学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2-04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博物馆的藏品资源优势和社会教育功能,营造浓厚的校园人文教育氛围,拓宽国际视野,以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传播方式“让文物活起来”,12月2日—3日,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举办了别开生面的“筑梦丝路”参观研学活动。寻找博物馆的“显眼包”印章打卡活动、“假如文物会说话”趣味知识问答活动、跨越千年遇见“泥”陶艺亲子体验活动……多样化的活动内容令人耳目一新,吸引了学校众多师生积极参与。


用手机参加趣味问答“假如文物会说话”

跨越千年遇见“泥”陶艺亲子体验活动现场


活动期间,博物馆讲解员团队采用接力讲解的方式对馆藏文物进行多角度、全覆盖地介绍,让每一位参观者都能近距离感受古人的智慧和创造力,参观者穿梭在文物间,一边听讲解、一边驻足观看,用心收集用馆内文物纹饰制作的文创印章;“假如文物会说话”趣味知识问答活动中设置的问题活泼生动、形式新颖,增强了师生对历史文物和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在博物馆多功能展厅,陶艺亲子体验活动激发了小朋友们的艺术创造力,一块块不成形的泥巴在孩子们手中变成了一件件独一无二的陶艺创意作品,让孩子和家长们沉浸式体验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用心收集用馆内文物纹饰制作的文创印章

异常火爆的文物火漆印章制作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活动开展前,博物馆多次组织召开会议,详细周密地策划活动内容,设计文创产品,布置人员分工,培训学生讲解员,制作活动宣传品……力争发挥特色藏品资源,研发高辨识度文创产品,拓展“博物馆+”文化传播模式,扩大博物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负责人表示,博物馆应找准自身文化亮点和发力点,要体现文物的历史价值,要能增加文化自信,进一步扩大中华优秀文化的影响力,博物馆活动对观众不仅要有吸引力,而且要让他们的体验感好、获得感强。

本次活动得到了学校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校工会、校团委、学生工作处、艺术与设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未央汉文化研究社的大力支持。今后,博物馆将结合自身优势,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让文物活起来”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不断优化服务,创新机制,结合文化品牌创建,全面丰富社教活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寻博物馆“大思政课”模式。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院(博物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