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入选2022年度CTTI来源智库

作者: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12月17日,“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发布2022年度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增补结果。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成功增补入选CTTI来源智库。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博物馆)主任、馆长、首席专家邓树平线上参加会议。

“中国智库索引”(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联合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合作开发的智库数据管理与评价系统,智库数据类型全、总量大,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智库活动平台之一,在国内智库评价领域具有较强权威性。2022年10月,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第4次启动CTTI来源智库增补工作,经专家严格审议和评定,在187份申请材料中最终遴选出86家予以增补。2022年度CTTI来源智库增补工作在以往来源智库入围标准的基础上细化了评审指标,对智库的基础建设、课题与项目、决策咨询、理论创新和舆论引导、内部治理、个性特色等指标均做出了更高要求。

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首席专家为领军人才刘信君教授和邓树平副研究馆员。研究中心依托对校内资源的整合,以及与沿线部分省区科研机构联办研究所,开展“东北亚古丝路城站驿路、海疆与海权、地缘政治和国际关系、东北亚民族民俗、东北亚丝路文化与艺术、文献编译”等领域的研究。同时,研究中心以博物馆为特色实体,通过编印连续性内部资料《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举办“东北亚古丝路文明论坛”等形式,搭建学术交流和资源共享平台,不断推进各项科研成果培育与产出,着力打造独具地域文化特色、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新型智库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平台。

自成立以来,研究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以项目团队为牵引,组织开展面向国家、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和现实问题的高层次战略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主题深入开展资政研究,稳步推进新型智库的培育建设,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论与实践意义的智库服务成果。先后获国家领导人批示1项,全国人大议案1项,省部级批示采纳6项;承担和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编著1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9篇;获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燕山大学“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秘书处设在研究中心。

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将以入选CTTI来源智库为契机和起点,进一步加强东北亚古丝路城站驿路、海疆与海权、地缘政治和国际关系、东北亚民族民俗、东北亚丝路文化与艺术、文献编译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准确把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定位使命、总体格局、发展理念和方向路径,服务于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为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和成果产出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院(博物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