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新型智库建设取得新突破

作者: 时间:2022-12-24 点击数:

近日,由南京大学与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承办的“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在南京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上展示了CTTI 2022年度智库最佳案例与优秀成果,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以博物馆建设为基础,推动智库高质量发展》入选CTTI优秀案例;《夫余史》入选CTTI优秀成果一等奖。

2020年,燕山大学成立了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研究中心侧重开展学术研究和产出智库成果;博物馆瞄准国内外行业前沿,发挥展陈、收藏、交流、宣传、教育作用,专题陈列东北亚古丝路沿线诸民族文物,开展田野考古调查与研究。研究中心和博物馆相辅相成,共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维护边海疆及领土安全,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研究中心(新型智库)以博物馆建设为基础,不断创新科研体制机制,产出高质量智库与科研成果,促进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由研究中心特聘教授刘信君、研究中心主任邓树平副研究馆员撰写的学术著作《夫余史》,为2010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东北古代方国属国史研究”子课题,2022年本项目被评为第十三届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集体一等奖。本研究项目打破以往的研究模式,为东北地区及东北亚跨界民族属性研究提供参考依据,不仅填补了国内学术空白,而且在国际上也产生了重大影响。项目成果被多家国际知名图书馆和研究机构收藏,如耶鲁大学图书馆、杜克大学图书馆、印第安纳大学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日本东京大学图书馆、日本东北大学图书馆、日本金泽大学图书馆、日本法政大学图书馆等。

据悉,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研创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智库搜索引擎与数据管理平台其权威性和客观性已经得到业界的广泛认可。

两项成果的入选,体现了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在新型智库和博物馆建设方面的扎实工作、突出业绩和业界影响力。研究中心将以此为契机,在新型智库建设实践中准确定位、突出特色、深挖自身优势资源,不断产出具有重大理论与实践意义的智库服务成果,持续提升决策咨询和理论创新服务能力,推动学校新型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为服务党和国家科学决策、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院(博物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