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2021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1-03 点击数:

一、党建思政与安全稳定工作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处党支部制定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通过研讨交流的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以锐意进取和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完成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和目标责任书各项任务;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取得实效积极参加各项工会活动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助力职工素质提升。

2、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坚定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发挥博物馆文物资源优势,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思想文化创新平台;深入了解职工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到认识统一、工作到位,上下齐心协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3、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学校党委、科学技术研究院社会科学处党支部的安排部署,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在各项工作中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做好对人才的团结、引领和服务工作,吸引凝聚高层次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

4、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作风纪律整治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坚决反对“四风”,严格遵守“六大纪律”,不碰“底线”,不越“红线”;对照专项整治重点,全面查找在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不力的具体表现和突出问题,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求真务实、笃学践行,坚持在工作中讲实话、干实事、谋实效,保持务实的作风,贯彻实干的精神。

5、坚决维护学校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稳定责任制;充分认识安全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严格按照学校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各项部署开展工作;将安全稳定工作目标、保障措施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安全稳定工作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持续开展博物馆展厅文物库房安全管理定期自查工作,提高隐患整改效率;结合单位实际,开展“安全生产月消防安全月”等宣传教育活动和主题培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学校网络安全工作会议通知要求,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及时报送上级部门及学校安排的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和本单位安全稳定工作开展情况。

二、业务及相关工作

(一)基本目标任务

1、本职工作

2021,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有关部门学院的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下,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紧密围绕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科学合理制定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签订目标责任书,并认真落实完成;积极推进国内外首座集收藏、科研、交流、宣传、教育于一体的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建设,加强博物馆内部管理和制度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持续开展田野考古调查和馆地交流推动地方历史文化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通过编印内刊、举办论坛等形式,搭建学术交流资源共享平台;不断推进各项科研成果培育与产出,全力打造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国内位居前列、国际具有一定影响的新型人文社科高端研究平台;全体职工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以端正的工作态度、优良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职尽责。

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

1)充分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和临展活动,切实发挥博物馆作为展示传播中华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开展东北亚古丝路沿线各国多元文明交流的重要平台作用。

2博物馆设立艺术考古与教学科研实验室今后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打下先期基础;目前,已向艺术与设计学院开放使用,为硕士研究生授课;同时,在与外国语学院协商,计划就东北亚区域民族史、考古学、东北亚国际关系、跨境民族溯源、东北亚陆疆陆权和海疆海权等方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3)在青龙满族自治县设立科研与实习基地,进一步加强院地交流与合作,实现科研成果共享,助力区域经济和文化发展。

4)与卢龙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协商,着手成立“燕山大学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院(博物馆卢龙县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文物考古科研基地”。

5)陆续开展了与省直文博机构(文物考古研究院、博物院以及秦皇岛市、抚宁区、昌黎县、卢龙县、青龙满族自治县等地文博机构业务交流与学术沟通,今后博物馆的馆际间联展联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6)与东北师范大学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哈尔滨师范大学文博馆、黑龙江大学博物馆开展校际间交流与合作;与唐山市博物馆、承德市博物馆开展馆交流与联展联动工作

7)加强文物藏品登记造册、建卡、建账工作完善库存文物“身份”识别和网络化管理;做好与上级文物行政机关的网络衔接工作。

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

1)今年编印4期连续性内部资料《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主要栏目包括“东北亚文物与考古、东北亚文献与档案、东北亚交通驿站、东北亚城镇史、东北亚海上丝绸之路、新书荐评”等,在国内学术界产生较大影响。

2强化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和联办所职能开展跨区域文化交流与合作,有针对性地进行地域文化研究、民族民俗研究陆疆陆权与海疆海权研究,以提交高质量的智库成果;有针对性地开展国家边疆安全、领土安全、历史文化遗迹安全等方面的课题研究。

3)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跨领域、跨区域、跨学科的科研团队,联合申报科研项目整合优势学科力量,参与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系列丛书的编撰工作,产出学术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形成了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军事科学院、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吉林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单位的密切配合与联合科研。

4)对市属区县的各个历史阶段遗迹、遗址进行科学梳理,有计划地与相关区县文史部门、文旅部门党史研究部门联系,深入挖掘具有代表性的区域历史文化,多出精品力作;现已在山海关区、抚宁区、卢龙、青龙满族自治县开展了联合摸底调研工作。

5)通过实地田野考古调查,分别在青龙满族自治县发现2洞穴遗址,在卢龙县发现1超大型的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古人类遗址;目前,已经与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有计划地开展掘工作,预计明年2月份启动报批程序和施工作业

6)拓展研究空间,形成跨省区科研合作与科研立项,开展远古时代至东北抗联时期包括冀东抗日游击队)各个历史阶段的文化挖掘;与吉林省社科院的联合科研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东北抗联档案文献资料整理、翻译与研究》子课题《东北抗战遗址遗迹调查与研究》(黑龙江卷),目前已落地

7)开展跨区域历史文化资源东北亚古丝路沿线古城驿站东北亚古丝路沿线跨省区遗址和古城等方面调查工作。

2、人力资源管理

着力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不断充实研究队伍、培养后备力量,真正形成完整的科研机构;已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研究人员5组织试讲5人次其中2人拟录用;聘用劳务派遣讲解员1并明确岗位职责、加强岗前培训;聘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邢广程研究员、敦煌研究院杨富研究特聘教授,加强特聘教授管理和服务工作,充分利用其社会研究和学术资源,促进科研工作发展;日常考勤工作管理规范严格履行请销假制度;科学合理制定本单位奖励性绩效分配方案

3、财务工作

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财务规章制度,遵守财经纪律科学规范制定预算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强化财务管理,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日常报销流程,按规定设立财务专管员,按时报送财务相关资料。

4、设备与资产管理

认真执行资产验收、建账、使用、管理等相关规定,定期登录资产管理平台,及时处理需审核的各类事项仪器设备、家具类资产账目规范清晰、标签完整齐全定期对单位内部资产进行摸底排查,掌握资产动态并确保账实相符,按要求完成本年度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及时填报采购预算及采购计划,严格执行采购流程

5、其他相关工作(含满意度)

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院(博物馆)作为校内科研机构独立运行以来校党委、主管校领导的领导下,不断规范、理顺运行模式和管理机制,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坚持面向科学研究前沿,致力于未来发展;始终保持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充分发挥博物馆特色优势,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扩大博物馆的受益群体和育人效应,为厚植校园文化底蕴、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二)关键性指标

1、新增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以上、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以上。

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东北抗联档案文献资料整理、翻译与研究》的子课题《东北抗战遗址遗迹调查与研究》(黑龙江卷),项目号:16ZDA136

2、获省部级及以上领导/部门批示或采纳的智库成果1篇以上。

已向相关主管领导正式提交2篇资政报告,分别为《加强东北亚古丝路研究 提升我省“一带一路”参与能力》《构建河北省在东北亚古丝路区域间的话语体系和提升影响力》。

3、出版学术专著(译著)2部以上。

2021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疆域最终奠定的路径与模式研究》子课题《中国疆域构筑视域下的辽东渔猎耕牧文明板块》(项目号:15ZDB28)成果《东北亚古丝路民族与文物研究》一书出版图书被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评为河北省2021年度优秀出版物选题策划主编的《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第一辑202112出版。

4、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含线上)2次以上。

20214燕山大学线下举办“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与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20217月,线上举办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联合办所工作会议暨深化冀东抗日游击队与东北抗联历史文化挖掘研讨会。

5、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座3次以上。

先后邀请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委员李治亭研究员、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院长于逢春教授、敦煌研究院人文研究部部长杨富研究员面向相关学院青年教师开展学术讲座和交流座谈

6、发表CSSCISCISSCIEI论文1篇以上。

《加快推进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一文,于20213发表于《中国社会科学报

7、发表本学科领域其他高水平论文(中国社会科学报、1A/1B3篇以上。

2021315日,《中国社会科学报》设置《积极开展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专版,刊发了3篇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相关成果:《加快推进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东北亚古丝路的由来》《民族研究凸显丝路研究的重要性》。

8、引进专业科研人员不少于2人。

20217910,分别发布公开招聘专职研究人员公告。目前,郭晓婷刘佺仕已通过学校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拟录用。

9、加强预算资金绩效和财务管理规范性。科学规范申报预算,高质量完成预算绩效目标;按照要求指定财务专管员并及时参加培训、办理报账手续;全面实施网络报账,报账资料齐全、票据粘贴规范、审批手续完整。

科学规范制定预算绩效目标绩效指标强化财务管理,厉行节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高质量完成预算绩效目标;按学校要求设立财务专管员,及时参加培训办理报账手续,并按时报送各类财务相关资料严格实施网络报账,报账资料完整齐全、各类票据粘贴规范、审批手续完整。

10、为业务工作高质量开展做好坚强保障。

单位上下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工作重点、狠抓贯彻落实,形成求真务实、履职尽责、严明有序的良好氛围,为各项业务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特色创新工作

1、以第一单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与外单位合作主持子课题分值减半);获批国家、河北省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重大工程项目。

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东北抗联档案文献资料整理、翻译与研究》的子课题《东北抗战遗址遗迹调查与研究》(黑龙江卷),项目号:16ZDA136;《历史文献视阈下的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申报河北省社科基金历史文化专项,该工作正在推进中。

2、以第一单位(或与外单位合作学校排名第二)在《中国社会科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求是》发表文章,或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智库成果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或国家相关部委采纳。

2021315日,《中国社会科学报》设置《积极开展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专版,刊发了3篇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相关成果:《加快推进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东北亚古丝路的由来》《民族研究凸显丝路研究的重要性》。

3、新增省部级以上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或智库基地,或获得省部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211213《东北古代方国属国史研究丛书》获吉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集体一等奖,《夫余史》为系列丛书之一

4、完成其他对学校建设发展具有突出贡献的工作。

按计划推进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二区建设,使其成为功能齐全且完整的博物馆,进一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发挥文化育人功能;经过多番沟通协调,以及各类申请材料的充分准备,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已作为国有博物馆在河北省文物局备案,成为正式博物馆;目前,积极推动申报国家三级博物馆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

三、其他事项

1、学校国际合作处在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院设立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燕山大学秘书处,邓树平任秘书长秘书处主要负责联盟内有关燕山大学合作交流相关文件的起草、根据联盟制度对接开展与燕山大学相关的项目与活动等工作

220214邓树平聘为河北省文物考古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20216,被中国博物馆协会吸纳为会员;202110被东北地区中日关系史学会(国家一级学会)增补为副理事长;202112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聘为特聘研究员。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院(博物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