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应邀参加“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2023年成员大会

作者: 时间:2023-10-31 点击数:

10月27日—29日,“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2023年成员大会、第八届文化遗产交叉学科国际论坛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我校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馆长、研究中心(CTTI来源智库)主任、副研究馆员邓树平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主旨报告。

本次会议由 “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文物保护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主办,旨在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研究、科技合作与人文交流。论坛期间还同步举行了2023年文物保护技术装备交流研讨会。来自中国、意大利、英国、哈萨克斯坦、匈牙利等国家的110余位海内外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家、青年学者和企业家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共同探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文物保护技术装备发展的方向,促进文化遗产学科交叉发展与国际合作。


邓树平在会上作主旨报告


会上,邓树平作了题为《“一带一路”视阈下的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燕山大学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和博物馆创建发展历程》的报告。在报告中,邓树平详细阐述了东北亚古丝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从区位优势、发展历史等方面介绍了研究中心和博物馆的总体概况,分享了我校在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领域取得的成果和创建经验,提升了我校在国际组织和联盟的影响力,拓展了国际科研合作渠道,在文物考古与交叉学科建设方面,向国内外学界发出了燕大声音。


与会专家合影


据悉,“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是由西北工业大学2019年发起的非营利组织。联盟的宗旨是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创新研究,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创新人文交流新模式,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区域间的国际合作与民心相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截至目前,联盟理事单位65家,涉及16个国家的高等院校、博物馆、文化遗产研究机构。我校从2021年3月起成为该联盟正式成员,2021年6月在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院设立燕山大学“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秘书处。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院(博物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