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第一辑)前言

作者: 时间:2022-11-09 点击数:

东北亚古丝路与西亚古丝路,同属于我国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亚古丝路与西亚古丝路,同属于我国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东北亚古丝路沿线,国内包括北京、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内蒙古等省(市、区),辐射范围包括俄罗斯、朝鲜、韩国、蒙古和日本等国家,而我国东北地处东北亚中心,其战略地位十分突出。正如史学家总结:“东北兴则国运兴”。东北亚地区涉及不同国家和诸多民族,所以被历代王朝所重视。特别是到清代,以其涉及复杂的国际关系,诸多原生民族因领土变化衍生出跨界属性。

东北亚古道,早在商周秦汉时期即得到开发,至隋唐时期又进一步发展。辽金时期,疆域扩大,普遍设置州县,城郭相望,道路通畅,交通日臻完善。到了元代,已形成纵贯疆域内完整而庞大的道路交通网,站赤遍布,道路更加拓展并定型。明朝在取代元朝统治后,便把注意力集中在北部边疆和东北亚地区,对以前历代王朝管辖下的边疆领土予以继承和治理。

明太祖洪武二十八年(1395年),总兵周兴率军至松花江和依兰县一带,招抚当地的女真等部落并设置卫所。至成祖永乐九年(1411年),正式设置奴儿干都指挥使司。从永乐十一年(1413年)开始,明政府前后九次派遣内官亦失哈到奴儿干地区(今松花江、黑龙江、乌苏里江及库页岛)巡视,招抚女真头目,在奴儿干都司辖区内前后建有384个卫所。从此以后,开启政府对东北亚大陆实施有效的管辖和治理。

这条路段被称为海西东水陆城站。清初至中叶,这条路段一直为朝廷驿员和沿途各族及商旅所沿用,主要用于朝廷向边疆辖区传达律令和便于边民朝贡与贸易。清中晚期,沙俄迫使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使我国的黑龙江沦落成为中俄两国的界河,黑龙江以北、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广大地区的边疆民族被划入俄界。

海西东水陆城站,是联通松花江、乌苏里江和黑龙江下游延伸至库页岛的重要通途,沿途总共设有城站55处,其中,从药乞站开始至满泾站共23城站,均在俄远东境内;在我国境内黑龙江省共有32处城站。

与汉代张骞开通西域、明代郑和下西洋的海洋路线相比较,可以明晰看出,这是几条各具特点的“古丝路”。第一,东北亚古丝路的开通,和汉代张骞开通西域与郑和下西洋具有同等重要意义;第二,东北亚古丝路的开通,从燕京起始,直至奴儿干都司,亦失哈为明朝继承历代王朝的疆域和巩固边防,与同时代的郑和一道各自作出了“航海和疆域巩固”的历史贡献。东北亚古丝路全程,是从今北京开始,至黑龙江及库页岛南端的白主千户所止,沿线卫所城站建置多达422处。第三,东北亚古丝路的开通,促进了东北亚地区包括我国东北地区边民内向凝聚和朝贡贸易的繁荣与发展。

转瞬间,已到了二十一世纪,在我国改革开放大历史大潮中,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东北亚古丝路重放光彩,以其区域位置的特殊性愈发显得重要,这是国内无论哪一个区域也无法与之相比的。

为适应这一形势的需要,燕山大学率先展开对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搭建了若干个学术研究平台。2019年,成立了“东北亚古丝路文明研究中心”;2020年,创建“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博物馆”;同年,创办内刊《东北亚古丝路文明》,已刊出6期,在国内学术界获得好评;2020年,还举行了燕山大学首届“东北亚古丝路文明论坛”,国内六十余所高校和相关科研单位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影响。2021年,又创建“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院”。可以说,燕山大学全面展开并推进东北亚古丝路的研究,在国内学术界独树一帜,填补学术空白。通过对资源整合和科研平台的搭建,其目的是经世致用,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加强东北亚国家及区域间各领域交流与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赵险峰、邓树平,2021)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燕山大学东北亚丝路文明研究院(博物馆)版权所有